落雨声

最近爱上了台语歌。当然是因为看太多台湾综艺节目,有几首歌这些节目是提了又提,唱了又唱,去翻开歌词来看,确实是歌词写得太棒了!!

江蕙的“家后”是如此的家喻户晓与动人,我就不多说了。这一次要介绍的,是江蕙的“落雨声”。

想不到吧,竟然是方文山的词和周董的曲。

我其实听过很多次,很多比赛的选手都回选唱这一首歌,只是因为听不太懂,所以没怎样的感动。然后终于有那么一天,我上了youtube看“家后”的MV,然后就顺便看了“落雨声”的MV,不看还好,一看,就不能自己了。

Youtube那里还有好心的网友一个一个字的翻译与解释,对于这一首歌是更加地感动。鸡皮疙瘩是掉了一整地。然后,我哭了很久,久久不能自己。



落雨聲
作詞:方文山 作曲:周杰倫

落雨聲 哪親像一條歌 誰知影 阮越頭嘸敢聽
異鄉的我 一個人起畏寒 寂寞的雨聲 捶阮心肝

*人孤單 像斷翅的鳥隻 飛袂行 咁講是阮的命
 故鄉的山 永遠攏站置遐 阮的心晟只有講乎山來聽

 來到故鄉的海岸 景色猶原攏總無變化
 當初離開是為啥 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

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

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 出社會走闖塊甲人拼輸贏 為著啥 家己嘸知影

 你若欲友孝世大嘸免等好額 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 嘸通等成功欲來接阿母住 阿母啊 已經無置遐 

哭出聲 無人惜命命

Repeat *

我做个简单的翻译吧!!

下雨声听起来像一首歌,谁知道,我别过头不想听。身在异乡的我,独自一个人凄凉,寂寞的雨声,越听就越心痛。

人孤单,就像断了翅膀的小鸟,无力飞翔,想问这就是我的命吗?故乡是避风港,永远在那里,我所有的寂寞埋怨心事只能对故乡的景物诉说。

来到故乡的海岸,一切景物桃花依旧,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离开自己的故乡,想到这里心,就很痛苦。

你如果要孝顺长辈不需要等到你富有才能够办得到,世界上有父母疼的孩子最幸福,不要说要等到成功了才来好好回馈双亲,那时候也许就子欲养而亲不在了。

你如果要孝顺长辈不需要等到你富有才能够办得到,世界上有父母疼的孩子最幸福,孩子出来社会争夺名利争取功名,其实到底是为了什么,自己其实没有答案。

你如果要孝顺长辈不需要等到你富有才能够办得到,世界上有父母疼的孩子最幸福,不要说要等到成功了才来好好回馈双亲,那时候也许就子欲养而亲不在了。

再伤心再心碎在需要人安慰,父母亲已经不在身边了。

这只是很片面的翻译,但真得很希望和大家分享这首歌,是我最近的最爱!!

继续在台语歌中沦陷。。。

0 comments: